120c.c.的血有多少,一罐養樂多再多一點點,還是一罐曼仕德咖啡再少一點點.

就像當一個人說他減重了五公斤,
我無法俱體想像五公斤到底是多少一樣.,
一直到有一次我們買了五公斤包水餃用的豬肉,
攤在桌上我們才知道五公斤的肉到底有多少.

那天一口氣用驗血針管從我身體抽了幾分鐘的血,
一共十五個針管攤在桌上後,
我知道120c.c.的血是多少了.

   *        *        *        *        *        *        *

每次聽到氣象預報有寒流將來,都會引起我莫名的興奮,
可是最近卻也是我眩暈發作頻繁時侯,
最近眩暈發作的情況和往常很不一樣,
以前大概是四,五個月久久來一次,
發作時連坐都坐不住,
一整天地轉天眩噁心想吐,
就算服藥也要將近一個星期才會完全恢復.

可是最近很奇怪,
發作的頻率增加一天可以發作好幾次,
可是一次卻只是持續幾分鐘,
有眩暈不舒服但不至于噁心想吐.

台大醫生上次給我的檢查報告說是血太多,
所謂的紅血球過多症,
因為體內血量太多導致血液流不到末稍,
所以產生眩暈,這個說法有點太玄了,
其實我有點聽不太懂.
醫生要我去捐血,放點血情況就會改善,
去年中秋我去捐了生平第一次血,
(當兵時即使捐一次血換一天榮譽假,
我也不願意因為我非常非常怕打針.)
後來報告說我有B肝帶原不適合捐血,
我真是破少年,
ㄟ...應該不是少年了...

台大醫生要我另外去掛血液科看能不能用放血的,
可是名醫就是名醫,
一點都不用負責任,
怎樣也不願意幫我開任何轉診證明,
就這樣我去基隆長庚血液科掛號,
重新再抽血驗血看報告,
前前後後又過了三個星期
檢驗結果醫生說我的紅血球值雖然偏高,
但仍在正常值內,
也就是說台大醫生和長庚醫生對紅血球正常值的認定標準不一樣,
我的就介于兩個正常值的偏差之間.
醫生兩手一攤說不好意思無法幫我放血.
這時侯我終于知道什麼是人球了.

醫生的表情讓我想到以前在美墨工作時我的老闆,
有一次我老闆牙痛,
打電話給他的醫生求助,
他的醫生說他正在休週末休診中沒辦法幫忙,
我老闆說but it pains, it really pains,
醫生也很可愛的回說,sorry, I am really sorry.
我的這個醫生在跟我說抱歉時,
我想到的是當時我老闆轉述時的表情.
我常常在想台灣所謂的名醫很多,
但真正會讓病患打從心裡尊敬的會有幾個.

曾經和車隊朋友石頭和豆小花談到這事,
以他們的專業都可以幫我放血,
只是當護士的石頭只能用驗血時用的那種小針筒幫我抽血,
也就是說一管8c.c.,以捐血的量250c.c.來算我要抽三十幾管,
好像有點太恐怖耶,不過至少只要挨一針就好.
豆小花是在醫院作研究的,
同事間三不五時需要血做研究時侯會相互抽血,
只是聽說一管50c.c.針頭比較粗,
而且不能換筒子也就是說,
以捐血等量250c.c來算,
我要挨五針,那真的是直接讓我死了比較快.

這幾天眩暈發作的好頻繁,
眩的真的讓人好想死.
坐在電腦前常常會突然眩暈一小陣子,
這天趁著沒發作的空檔打電話給豆小花求救,
我己經做好準備左右手各一針就好,
這樣至少可以放掉100c.c.,
約好時間火速趕到位在醫院裡的研究室.

豆小花請可愛的同事幫我抽血,
只是後來決定還是用那種一管8c.c.的小針筒幫我抽,
同事很豪邁的把整盒未拆封的試管拿出來說這盒夠我用了吧.
真的好大一盒,
這種方法我只要挨一針就好,
扎針時侯從頭到尾我都不敢看,真的不是我膽小,
一個護士曾經對我說對于針頭的恐懼,
男生更勝于女生.
不過這也可能是那位善良的護士安慰我的話而己.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可是還真的是很難熬,
其間豆小花還一直在問同事,
有沒有人要血啊,有沒有人需要血,
哇哩勒,又不是叫賣豬血糕.
還說真可惜現在沒人需要,
不然平常有研究要作的時侯,
1c.c.可以賣10元新台幣咧.

然後我又聽到豆小花和同事們的對話,
"你朋友為什麼要抽血?"
"他會眩暈,醫生說血太多"
"一堆人血不夠,居然血太多"
"是哦,吃太好了啦,吃素就好了啦"

然後又有人問
"為什麼要一管一管抽?"
"不是有那種50c.c.的嗎,"
"那個針太粗了啦"
"那不然針打下去,抽掉管子在地上放個筒子,讓血自己滴進去就好了啊"
"阿毛(車隊朋友都是這樣叫我的),你別聽她說的,
她是養免子的,她平常給免子放血都是這樣)

聽豆小花說他們有分免子組,小老鼠組還有殺豬組的,
幫我抽血的同事是養老鼠的,
不過說真的她的技術不錯,
換了那麼多管子,
第二天我的手一點瘀青也沒有.

至于我那天抽了多少血呢,
不多啦,只有一般正常捐血量的一半,
大約120c.c.而己,
總共用了十五管,
十五管耶,堆起來看還真有點恐怖,
因為現在沒有人需要血做實驗,
豆小花直說浪費了真是浪費了.


豆小花很夠意思,
看我這麼口憐,
馬上幫我找到賣抽血袋的廠商
以後可以只挨一針就抽250c.c.了^_^

   *        *        *        *        *        *        *

第二次就應該就不是巧合了吧,
抽血後第二天,
眩暈就沒再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