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 14:15 聖露西亞

聖露西亞,一個位于加勒比海東南角的小小島國,
人口十七萬,土地面積大概就台北縣市加起來的三分之二吧.
曾經和台灣有幫交關係長達十五年,
九年前因為政黨輪替和我們斷交,和中國建交.
去年底,以前的那個老總理又拿回政權,
今年三月再次和我們復交.



我們的訪站行程最主要地點就是機場,
所以通常是一下飛機就直接拜會代理或主管單位,
然後開始各單位的業務洽談及確認.
幾乎全部搞定之後才會前往旅館.
(我們出差訪站真的是很認真的咧)

在這一站,我們的飛機才剛落地還在滑行中,
看到停在機坪的這架維京航空747-400,
臉上露出一點點暗爽的表情,
因為這和屆時我們阿扁的專機是一樣的機型,
和我們出發前查詢的的資訊一致,
這裡有一樣的機型飛定期航班,
表示這裡的裝備和代理能量不會有太大問題.

很有效率的,幾乎只是一兩小時就搞定了機場相關事務.
這次訪站真的倒吃甘蔗,一站比一站優.
我們有邦交的朋友都是不太稱頭的國家,
總統專機要停留的機場通常很遜,
聖露西亞機場算是很優的了.



這相片是從下塌旅館房間拍出去的, 典型的熱帶風情.

這個旅館位于機場邊邊,
確是個完全渡假村, 旅館費包括所有飲料和三餐,
我們都戲稱這個旅館包山包海管吃管喝.




這是我的房間, 牆上是我最喜歡的綠色.



這是旅館旁的海岸.
有個英國來的辣媽跟我說往前走有個很美的海灘.
可惜我對海沒有太多的喜愛.

這裡曾經是英國屬地,現在仍是大英國協的會員國,
很多英國人會飛過來這裡度假,
白天在機場的那架維京航空,
就是從倫敦飛過來的.



這天晚上真是難得的輕鬆,晚餐前就聚在BAR前,
人手拿一杯調酒,旁邊還有現場樂隊演奏,很有度假的味道.




從薩爾瓦多開始,
就一直在喝這個飲料PINA CLOUDA(不知是不是這樣寫),
有點椰子味, 有點鳯梨味, 也有點酒精味.
這次不知為何居然用免洗杯,看起來有點像豆漿.



 晚餐的杯杯....

 

第二天下午,我們要往城裡拜會使館.

 

藍天碧海,美麗的加勒比海.

 

這裡很多公共建築,甚至路邊小吃攤的屋頂都是用鐵皮蓋的,
只是鐵皮歸鐵皮,造型有美感多了.


 

到了城裡還有時間,我們到傳統市集逛了一下.
市集入口有太太問我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我們回她台灣人,她就很大聲對裡面其它攤子的人喊
"台灣人, 台灣人, 他們台灣來的",
然後裡面幾乎全部的人都在喊"台灣人,台灣人"
身邊開始有小孩和女人開始唱歌,
唱的內容聽不懂,只聽的懂裡面有
"chinese,taiwanes,taiwanes,chinese",
晚上和使館人吃飯,公使說,
去年政黨再次輪替後,
執政黨是否要和台灣復交的議題變成全國議題,
電視新聞每天都在播,大家都在討論, 
當地居民就自己編了一首歌,
意思是"以前台灣人在這裡,
後來中國人來了,台灣人就走了,
現在台灣人回來了,中國人又要走了,
你呢,你要跟台灣人做朋友還是要跟中國人做朋友".

公使說因為他們以前和台灣有十五年邦交,
台灣有農技團在這裡幫忙,直接和最基層的農民接觸,
後來中國人來了,沒有農技團這類的直接支援,
只蓋了一個大而無用的體育場和精神病院.
今年三月復交後農技團又回來了,
現在農技團做的事,使館都會安排當地議員參加,
然後安排媒體採訪,直接作功勞給選區議員,
用這種方法來幫議員固票,同時也鞏固幫交.

 

市集裡的攤子擺滿一堆不知名的香料.

 

超市裡的香蕉,
來城裡的路上經過很多香蕉園,
樹上的香蕉也是用藍色袋子包起來,
一看就知道是我們農技團教的.


 

一個國家進不進步,
我第一個印象評估法就是看路上的車子,
車子如果乾乾淨淨的就是文明國家,
前兩站宏都拉斯及薩爾瓦多路上會有很多很舊很髒的車子,
夾雜在一些豪華車陣裡,
標準貧富不均沒有社會正義的國家.
聖露西亞這個國家路上的車確都超乾淨的,
而且幾乎全是日系車,
可能是日系車直接進口,
沒有右駕改左駕的問題吧.
居然連我開的車子terios,
不管是新款或舊款,滿街都是,
能見度之高幾乎就是國民車了.


  

 

這就是我們駐聖露西亞的大使館.



 

大使還沒到,我們很俗氣的在使館大門口合照一張.

 

這個是使館的警衛,
怕閃光燈不夠強我己經很努力的靠近點,
拍出來還是黑黑一坨.

這裡的營業場所或旅館,
都沒有帶槍警衛,治安應該不會太差.




使館對街是一間很高檔的度假旅館,
阿扁來訪就規劃住這裡.
這是旅館的大廳屋項,
很有特色的木架結構.




大廳旁一面有趣的藝術品,
窗子會隨著注視著位置的移動而呈現開啟和關閉的不同狀態.






原來是用三角錐結構造成視覺的混淆.



這是旅館後面的海灘,是公共海灘,
中南美洲從墨西哥以南,
很流行度假旅館把自己外面的海灘圍成自己的,
聽同事說多明尼加更誇張,
一個小小的海島四周海灘幾乎都被度假旅館圍掉了,
有的度假村甚至有自己的飛機跑道,
有錢的老美去度假也不用進出一般機場海關,
直接就在度假村起落.

這個又是一個讓我對這個國家敬佩的地方了,
一個這麼高檔的旅館沒有把海灘圍起來,
而是保留成公共海灘,
看起來是滿有社會正義的地方.



一走進這個海灘,
也是一堆人很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
也是問我們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海灘的夕陽.



當地生產的啤酒piton,香氣很濃非常好喝.
以前在電視上聽到知名旅人晆浩平的一種說法,
當他每到一個陌生地方旅行時,
一定會先喝一杯當地生產的啤酒,
因為啤酒是當地土裡長出來的麥,和當地的水所釀造的,
喝了之後才不會水土不服.
這個說法有趣,自從我開始喜歡上啤酒的味道之後.
我也是比照辦理, 不過這次公差前兩站都沒時間喝,
難怪我第一天到宏都拉斯就發燒.

這個小小海島西岸有兩個有名的piton,
據說自海平面拔起達千呎,
我們沒有時間造訪,
不過在機場仍可以遠遠的看到尖尖的山頭.
下面這相片是我們拜訪機場油商時拍的,
遠遠望去稜線上有個很奇特的尖頭山,
後來才知道那就是piton.



 

晚上和使館人用餐,
這是在男生洗手間門內側掛的藝品.



所謂好奇心殺死貓就是這樣子,
(La curiosidad mata el gato)
我也照了這張女生洗手間版本的....


那天晚上,
大使告知我們阿扁這次中美出訪不會來聖露西亞了,
這就是我們大有為政府做事情的態度啦,
出發前一天告知要增加這一站,
才一個星期整隊人馬還在外面就告知取消出訪,
兩個國安局人員先遣也是這天才到,
白白花我們人民血汗錢來這裡度假.


回到台灣後,
才看到報導那個老總理己經八十二歲高齡,
更在今年四月中風,政府領導人可能會重選.
我在想阿扁可能是擔心如果來訪,
如果屆時政權又被輪替,
可能前腳才走人家就又宣布斷交面子掛不住吧.



我們第一天就己經搞定訪站的相關業務,
前晚又接到阿扁不來的訊息,
心情突然變的好輕鬆,
這天起個大早,換上泳裝好好游個泳晒晒太陽,
雖然只有半天時間,也是可以轉換一點點度假的好心情.



旅館裡的椰子樹,結實壘壘.



下午我們提早一些時間到機場,
拍這三個Delta職員時,她們還很高興的在笑,
其實我是想拍"這三個笨女人",
真不知道她們的教育羅輯是什麼,
我們一行十一個人,因為全是隨身行李,
前幾站我們都是把十一本護照加機票一起遞給櫃台辦,
這個職員說不可以要一個一個來,動作真得真很很慢,
我們跟她說是不是可以發還給我們,
我們排成三排一個一個check-in,
這個黑女人不知道在堅持什麼一定要自己辦,
然後其它兩個人就沒事做站在旁邊看,
十個人check-in要花將近四十分鐘,
這種事情在台灣任何check-in櫃台應該永遠不可能發生吧.

07/29 21:00 美國亞特蘭大

飛機離開聖露西亞後,也不知道飛了多久,總之覺得飛了好久好久,
晚上九點飛機落在亞特蘭大機場,落地時己經誤點了,
又因為停機坪空不出來,飛機就在滑行道上等,
我們要轉往LA的班機是九點三十五分,
即使飛機馬上靠GATE,
我們也要先進美國海關然後再過安檢,一定是趕不上了.
飛機上大多數人都是要轉機的,全都急到不行,
而且美國航空公司才不會提供任何轉機服務,
連轉機櫃台的廣播也不會有.
(這時侯覺得華航好親切哦,
雖然她三不五時就就砸飛機-_-''')

過了海關,
我們是托著行李用跑百米速度衝的,
到登機門時發現資訊螢幕出現DEPARTURED,
心都涼了一截,我不要在亞特蘭大再住一晚啦.
原來是全亞特蘭大機場的航班大亂,
全部全部的航班都DELAY.
後來我們的登機門一改再改,
一共改了四次,GOD,這就是偉大的美國.
再改兩次登機門就有號碼去簽大樂透了.

07/30 01:30 美國洛杉磯

從亞特蘭大有驚無險的上了飛機,
己經比預定時間晚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
到LA轉機時間也很緊,
非常可能趕不上自家回台北航班.

LA落地差不多也是銜接班機表定DEPARTURE時間,
從亞特蘭大離地後,我們當地貨運代表有發電報告知LA,
在LA的這班機就技術性DELAY等我們.
還是自家飛機親切.......
航機靠的GATE在T5,
我們一樣托著行李一路跑到國際航廈,
自家的運務人員己經幫我們準備好登機證在等人,
只是一樣要再過一次煩人的安檢.唉,美國人...

*       *       *
坐上飛機椅子的那一刻,好滿足......
接下來只要閉上眼睛再睜開眼睛,
我就回到可愛的台北了.

飛行途中原來坐在頭等艙的CAPTAIN,突然跑來找我
(我們公司出差就是這樣,同一行人出門,
坐位艙等還是按職等分的,那天商務艙又沒位子,
大家就都窩在經濟艙了)
然後把我帶到頭等艙入口,
指著第一排的位子要我去坐著,我才坐下,
然後就有個空服員端著一碗牛肉麵放在面前,
新鮮的牛肉麵耶.....
CAPTAIN說出差一路上,
我一直在嚷著說要吃牛肉麵,
所以啊....
這碗牛肉麵我可是邊吃邊流著感激的眼淚耶,
謝謝體貼的CAPTAIN.

*       *       *
回到TPE是星期二清晨,
當週五,和車隊朋友又開夜車往花蓮泛舟,
真的是元氣大傷.
接下來一連大概是三個星期吧,
每天晚上我都幾乎是差不多八點半,
就昏睡在客廳地板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