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公司郵件裡流傳的一篇文章,
我想應該是我們公司空服員寫的.
空服員的角色很特別,
她們是航空公司成員,
工作性質也和航空器有密切關聯,
雖然工作內容和空安事件不會有太直接的因果關係,
但是對空安恐懼卻有最直接的感受.

事情發生時, 
辦公室同仁也曾對這種在危險時刻人性的掙扎有過討論,
讀到這篇文章,我確實很感動.

從我的辦公室看出去,
可以看到公司泳池的一角,
那裡除了是平常我們下班練身體的地方外,
也是空服員緊急訓練的場所,
我想下次再看到她們在作訓練時,
我會抱以尊敬的眼光.

====== 以下為該文章全文 ========================

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下標題。有太多感觸了。

年度復訓的時候大家都討厭七三八,因為逃生的方式跟口令太多了,大家總是一邊戰戰兢
兢的上去操作,一邊下來批評,真的逃生的時候這些程序口令的可行性。

今天中午,我從電視上面看見模糊的逃生畫面,客人一個一個滑出1L/R以及3L/R的滑梯,
我很慚愧不該曾經批評這些程序的可行,一個一個倉皇的人影,由我最熟悉的飛機裡面滑
出,奔跑逃生,我耳邊響起我們每個人都喊過的:

Passenger Evacuation! Passenger Evacuation!

在腦中,我曾經有過這樣的預演猜想,如果有一天,有人通知我,你們家的飛機出事了,
每當這樣想,眼睛都會起霧。隨著時間過去,隨著這幾年教官落得越來越好,這樣的預演
在我腦中淡出,飛行是很安全的,我們的飛行員讓我在空服員座位上面越來越有信心。

但我沒有想到會是再這樣的一天,早上醒來有九通未接來電,三封簡訊,我才知道120的
飛機在那霸機場爆炸了。一接到電話我就開始一直哭,打開電視謝天謝地沒有人傷亡,可
是我還是止不住眼淚,那是我熟悉不過的七三八飛機,我一直認為是最安全的飛機,每一
次上去總是飛得挺愉快的回來的七三八,在火燄當中,梅花塗裝被火舌與黑煙包圍,我們
家的飛機正在日本燃燒著。

MSN上的組員大家都說在掉眼淚,也有很氣憤的,但還有一種情緒就是萬幸無人傷亡。

媒體的報導亂七八糟,空中巴士出產的B738客機,搭配粗體黑色字的華航13年四起重大
事故,還是一邊看一邊掉眼淚,好難受好難受。

事情發生,誰都不願意,真相出現之前,媒體已經先定了華航死罪,過去的傷疤一件一件
的用力將你挖起,用表格用數據將往生的靈魂喚起,讓失去所愛的悲慟再來一次,讓所有
的華航人再受一遍屈辱,即便真相還沒有出現,但獨家一定要出現。

如同Emily Dickinson一樣,我的腦中沒有一場葬禮,但我閉起眼睛,想像著我那勇敢的
同事們可能遭遇的事情。客艙起火之後會有黑煙,呼吸痛苦視線遮蔽,但那都不重要了,
gartbar擺到flight的位置將門打開,拉manual inflation handle讓slide馬上充氣,
疏散旅客no baggage! nohigh heels!快逃,你們快逃,能逃多遠就逃多遠。

一個兩個十個二十個,直到所有人都離開,空服員要檢視已經起火燃燒的客艙是否有人,
我們最後才走。

最後才走。

即便我們很害怕,即便飛機已經陷入火焰當中,即便我們身上穿著緊身高領的制服以及醫
療用的高丹寧數絲襪,我們都最後才走。

確定所有人一起離開,空服員最後才走。

老天垂憐,所有的人都離開了。
腦中的思緒想到這裡,眼淚又一直流,多駭人的情景,千鈞一髮與死神生死交關,倖能擦
身而過,這份工作不是穿著制服環遊世界,不是你家丫環讓你使來喚去,不是只有咖啡茶
水雞肉飯魚排麵,是當有一天,這樣緊急的時刻,我來開門讓你早我一步先離開險境。

每一節的新聞都還是說著華航的空難歷史,可是我的心裡卻為我的這一群同事感到驕傲,
唯受過訓練才會知道當下有多危險,多駭人,那是人性掙扎的時刻,空服員就在門邊,開
了門可以第一個逃生,但是我們沒有。

我的朋友跟我說,船長要跟著船共進退,當發生船難,船長會是最後一個逃生,在現實的
生活當中,空服員的腳色與船長居然相仿,當發生了意外,我們最後離開這架飛機。

請善待我們一些,請少一些苛責,當真相尚未明白之前,能否先給予這一些舉措得宜的機
組員多一些鼓勵,過去的空難我們會謹記於心,而這一次的事件在疏散作業上真的做得非
常的快速適當。

一邊流淚一邊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我這麼喜愛飛機了,因為有飛行器的存在所以才會有空服
員,我的夢想是這些飛機帶給我的,而當意外發生時,空服員也是最後才捨得離開。

We are more than pretty faces and make-up, we are flight attend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