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年好像得了強迫症一樣, 
手一直想畫東西. 
以前也很喜歡畫, 
但總是無心的在隨手可得的講義,雜誌
甚至在我業管的飛航手冊上亂畫. 

我愛油畫, 
但是作畫後杯盤狼藉的畫面總是挑起內心的懶惰因子. 

買了第一組烙鐵工具, 
硬式筆頭與木頭的溫潤, 
我漸漸的愛上這種作畫方式, 
甚至有點接近瘋狂. 
每每完成一幅作品, 
除了仔細端詳外, 
我更喜歡用鼻子靠近它, 
感受一下那種木頭的焦味.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得肺癌)

畫畫時,
有時侯我會自己佈局,
完完全全的由無到有,
以自己的意志完成所謂的創作.

有時我只想畫,
放空腦子找張相片來畫.
我常想,這樣算是創作嗎?
世上除了我這畫,
己有另一張局部或姿態一樣的相片存在,
我只是以我的手將它以另一種方式呈現.
這絶對不算是臨摹,
但這樣算創作嗎?

相片上的圖樣,
己經過我心境的轉換,
透過我的手,
我的繪畫技巧,
以及我的繪畫媒介,
轉成我想要它成為的樣子.
它己經變成和原來的相片不一樣了,,
這樣不算是創作嗎?

一個電影導演拍改編小說,
透過分鏡將一個文字故事
轉換成用圖像,
用自己的影像講故事,
沒有人會懷疑這不是創作.
我卻很懷疑我自己這樣算不算是創作...

高中學長曾經對我說,
畫畫要畫出自己的風格,
要能創作而不要有匠氣.
要能成師而不是匠.

吊詭的是,
師也不過只能是"大"師,
匠卻可以是"巨"匠.

在柏拉圖美術館裡,
因為巨幅古典油畫的震撼我愛上油畫.
前幾年特地跑到阿姆斯只為了看林布蘭的"夜巡",
(這就是機票免費的奢侈)
站在與整面牆一樣大的巨畫前,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藝術家之所以偉大,
就因為能創作出讓人感動的作品.

我的畫能讓人感動嗎?
目前為止應該不會,
不過能孤芳自賞是可以確定的^_^

過了中秋,
天氣還是熱的讓人發昏,
是不是創作的問題,
想的我頭好痛好昏,
我還是去畫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