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預期是一整天的會議,
當天拿到會議程序卻只有半天.
原本很低落的心情頓時高漲.

確認我要的資訊都得到答案後,
會議一結束連中餐都不想吃.
搭車直奔天安門.

由于十七大在兩天後就要召開,
車子無法進到天安門,
司機讓我在崇文門外大街下車.
沿著東長安大街往天安門走,
只有三個路口,路程卻不算短.

北京人真的多,
可能因為十七大的關係,
沿途真的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除了正規公安武警還有一堆手臂上掛著志願服務的人.

前一天抵達北京己經晚上九點多
,
今早緊接著出席會議,
這條大街漫步算是我與北京初接觸.
街很寛廣,
樓很氣派,
公安很多,
標語很多....



除了這個公民運動的標語,
還有我們看了會覺得很好笑的標語,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八週年,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博大道路."

中國是用西元紀年,
一般民眾要知道立國幾年好像不是很方便耶,
還是我們用民國紀元方便又有特色.

小時侯讀龍應台的野火集,
書的內容幾乎不記得了.
只有一件事印象深刻,
她說我們的社會到處都是標語,
幾十年後的台灣依舊到處是標語,中國亦然.



沿著這個舊城牆就可以到天安門了.
有一種期待夾雜著興奮的心情,
這種心情在我三年前回Leon時有過一次,
那時我也是半夜抵達旅館,
翌日一早我沿著大街往大教堂走,
我知道路的盡頭就是Leon大教堂,
就是這種夾雜期待和興奮的心情.
不同的只是天安門我只有在書上電視上看過.



這是我見到平安門的第一眼,
不知道為什麼有著莫名的興奮.



穿過這個城門就是紫禁城了.



午門.
總是弄不清天安門和午門的關係,
斬首示眾不是都在午門?
如果天安門是紫禁城的大門,
那午門怎會在大門內咧,

看到這個門時腦子出現的第一個畫面,
就是鬼腳七在這個城牆上飛走的身影.

很喜歡午門這種內縮的城門形制.



紅牆,黃瓦,藍天,美麗的組合.



金水橋,
很多古裝劇不是都有一堆清朝官人走過這個橋上朝的畫面.



這個好像叫太和殿,可惜在整修中.
殿外圍一圈一圈的白欄杆,
台灣是不是也有個紀念廟跟它很像,
原來有人想過皇帝癮.



紫禁城裡到處都有這種大鍋,
外庭部分的大鍋舊舊的,
越往內庭走就越氣派,
看起來很像烹煮人的大鍋.
後來問裡頭工作人員,
原來是用來儲水防火用的,
冬天怕水結冰,會在底部架高部分燒材火.
整個紫禁城一共有308座這樣的大鍋.













這是乾清官, 養心殿等皇帝辦公的地方,
是二月河康雍乾小說一再出現的地點.
上面這個正大光明匾,
相信喜歡讀歷史小說或看古裝戲的人都不會陌生,
就是雍正之後擺放傳位召書的地方.

我在這裡待了一陣子,
很多團的導遊都有說雍正纂傳位改召書那件事,
我腦裡浮現的卻是小時侯看
楊麗花歌仔戲裡年羹堯偷改召書的畫面.

很可惜沒能看到太和殿的龍座,
應該會更氣派些吧.









解說牌說這是一整塊大理石雕成的,
以前有看過DISCOVERY介紹過運送這石頭的影片,
真的很氣派.

  



高中時侯特別迷戀這種中國石獅,
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封面就是一隻這種石獅.



神武門旁一隻可愛的大象.

 

內宮的窗都用這種型式的窗板.



這個是不是叫日晷?
我一直以為是平放的.
我研究了一下為何放成斜的,
應該是朝上的那一面讀上午時間,
朝下一面讀下午時間.
現在大陽照在朝下一面,
指針陰影刻度落在"正未"和"初申"間,偏"正未",
依初午是11點,正午是12點,初未是13點,正未是14點,初申是15點來算,
現在應該兩點多,不到兩點半.
對一下手錶,還滿準的咧.

 

 

這裡進到御花園,
和前朝比起來感覺陰陰的.




裡面一間建築改成的文物販賣處,以圖書為主.
我在這裡買了一個韓熙載的夜宴圖,
曾經在廣播聽過蔣蘍對夜宴圖的導讀,
蔣蘍老師導讀的非常細緻,
把整個卷軸五階段像講故事一樣生動的解說,
曾經上網搜尋這畫,只是都不很完整.
遇到這個折本,豪不考慮就先敗下來.



韓熙載夜宴圖卷一,
據說這畫原本在紫禁城,
溥儀離開時攜出,
張大千輾轉購得,
後又半買半送予北京政府.

 

御花園裡一個涼亭的屋頂,
不過就一個亭子有必要雕梁畫棟成這樣?
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唐式的簡樸.

 

御花園裡有很多地方的天花板都己失修.



外庭部分很多地方都己修復完成,重現其原本的華麗繁複.
對于古蹟修復曾經看過兩種不同爭論,
一派主張古蹟修復應保有修復前原有古味,
一派主張以其最初形式修復即使看起來太新沒有古味.
我自己是支持修復成最早形式,
古蹟是因年代累積而成古蹟,
要修復就應該修成其最初原始形制,
重現其剛落成時的華麗氣派.
清朝重修明朝宮殿,
應該也不會故意修成舊舊的樣子吧.

  

御花園一座假山,
旁聽旅遊團導遊說假山下面的小門裡是地牢,
把人關進裡面水牢,人的腳長年累月泡水後,
肉會腐爛掉只剩白骨,但是人不會死掉哦.
晚上犯人的哀嚎聲加上因為假山造成的風切聲,
後面城牆外的百姓聽起來就像鬼哭神嚎.
講完後還告誡遊客不要照相,不吉利的.
@#$%^不早說我己經照了說.

 

內庭裡的長廊,好像看到很多小太監在跑來跑去.

 

內庭裡一片門的截面,真的很厚,
可以看到最底層是原木,
外面附一層底料,最外面才是紅漆.

 

這裡據說是慈禧垂簾聽政的地方,
前面看得到的座椅是皇帝龍椅,
後面是慈禧垂簾的地方,
因為裡邊太陰暗外邊太亮,
隔著玻璃拍出這張有點戲謔的相片.

 

這是三希堂邊乾隆常待的地方,
說實在的,我家和這裡比起來還舒服多了.
很慶幸我是活在現在這個年代.

 

 

後來我沿著內宮又逛到乾清宮,坐在台階上發呆,
突然之間一堆烏鴉聚集在乾清宮屋頂上,
很多很多而且十幾分鐘後一下又消失了.
遠遠聽一個導遊在講烏鴉在漢文化是不好的,
可是對滿民族來講是吉祥的,........
然後呢......太遠了後面的就沒聽到咧.

  

 

這是外庭側邊一個不知名建築物,
看得出來是剛整修過的,
當時夕陽灑在屋頂上,好美.


 

陳文茜曾在她的節目上說過她很喜歡紫禁城的城牆顏色,
就是這種赭紅色的,真的美的很內歛.

 

這是外城牆,明顯比內牆高很多,
刺客如真要翻牆進宮,
輕功應該要很好.

 

我是逛到五點要關門時才出來.
對面就是景山,北京城最高的點,
也是相傳明崇禛自縊的地方.

己經沒有停歇的走了四個多小時,中午又沒有吃飯.其實己經有點累了.
但是想在在太陽下山前登上景山最高點,.
進了景山公園直奔向上.

 

這就是從景山最高處看下來的紫禁城, 
落日餘暉灑在一落一落的金黃琉璃瓦上, 美....

 

另一個角度的紫禁城.


這是從景山往北望向地安門.

 

下山後在景山和故宮間的一個路口,
抬頭望去密密麻麻的電車電纜,
加上乾冷的空氣,有點置身歐洲的錯覺.

 

紫禁城的護城河.

 

護城河對岸的人家.

總共在紫禁城裡逛了四個多小時,
看了很多歷史小說裡常出現在地方,
宮殿確實很美,只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從旅館到紫禁城的計程車路上,
和司機聊天時談到紫禁城,
他說紫禁城只剩下一個殼了,
裡面的好東西聽說都被你們蔣介石拿走了.

沒錯,紫禁城真的只剩個殼了,
雖然這個殼真的很美,
但真的好像少了什麼.
我想回台灣後我會找時間去逛逛我們的故宮,
把這個少了什麼的遺憾檢拾回來.

==== 王府井大街 ============================================

 

離開景山天己經暗了,我往王府井方向走.
肚子己經餓很久了想吃點東西,
進了王府井小吃街,在第一個攤子看了一下菜單,
居然有蝎子串,蛹串,有點恐怖,
點了個保守一點的羊肉串,
不知道是因為上頭過多的孜然粉還是怎樣,
吃了第一口不太能接受,
第二口下肚後我就整串丟掉.
換別家再點了一串豆腐串,味道沒什麼特別的.
第三家點了一份担担麵,
天啊,天子腳下最熱門的觀光小吃就這樣子,
比我自己在家煮的麵還難吃,
這裡的担担麵是湯的,
整碗麵裡除了辣椒粉的味道外沒有別的.
因為肚子真的很肚,
把麵條吃完只喝了一口湯.
晚餐的心情被破壞殆盡,
再沒有任何心情吃別的東西了.



王府井大街整條都是徏步區,
路兩旁沒幾步就有可以坐著喝飲料的地方,
好像不是康師傅就是統一的,
台商還是滿厲害的麻.
想喝杯飲料淡掉剛剛的壞心情,
點了一杯這種沒看過的罐子飲料,
應該是酸奶,還滿好喝的.

其實我一個人自助旅行,
對食物的要求非常低,只要不餓肚子就好,
尤其是在歐美那種洋人的地方.
可是在北京, 對食物總有一點期待,
這一次的食物,從旅館早餐到王府井,
沒有一餐是會讓人回味的.
比較特別的是第一天早上旅館自助早餐的麵點,
我跟師傅點了一份,
師傅居然開始揉起麵團,
然後把一小塊麵團拉成長條,
一條變兩條變四條八條十六條那樣,
就是我們電視上看的那種拉麵表演,
然後下鍋煮一煮一碗麵就上桌了,神奇.

==== 後記 ======================

這次北京公差因為會議安排,
多出了意外的半天時間逛紫禁城和王府井.
我從中午十二點半到晚上八點半整整走了八個小時的路,
回到旅館腰都快彎不下來.
那種感覺好像我以前獨自旅行的方式,
一整天都在城鎮走路,從早到晚不停地走.
己經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暢快的感覺了.

半天絶對無法認識北京,
雖然這次的食物經驗很糟,
商店的服務人員不太有笑容.
可是我對北京仍然有很強烈的好奇,
總有一天我會再回來探索這個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