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很輕鬆愜意的活動,
但是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個堅持,
這些堅持是堆砌我的露營樂趣的重要因素.

升火, 
當然要燒材升火,
把柴分細柴,中柴和粗柴,下雨沒柴時最多用顆火種,
當木柴或火種燒盡時, 
木碳會有一小小範圍被燒的紅紅的,
要把這小小範圍的紅木碳擴大,
通常是用扇子扇風,
我們咧,喜歡用嘴巴吹,
把嘴靠近碳堆,用嘴巴吹氣,
越近越好,近到快要燒到眉毛為止.
吹氣咧,小時侯團裡的戚先生有教,
吹的氣要細而綿,綿而長,長而緩
剩下最後一口氣時再用力吐盡,
(當然隨著年紀越大氣越來越不足).
持續反覆這個動作,
原來只是一小小塊紅紅的碳,
會因為熱能的聚集,
在其中一次的最後一口氣吐完瞬間燃成小火,
就是這一瞬間很有可能把自己的眉毛或頭髮燒掉.
但是這起火的這一瞬間,只能用一個爽字形容.

在我享受這個升火的樂趣時, 
請閒雜人等不要丟個噴燈給我,
然後說用這個比較快,
這樣太沒sense了.
我要的是升火的樂趣,
要快我在家用瓦斯爐就好了唄.
這是一種必要的堅持,
一種別人所謂的龜毛.

烤肉,
請不要在烤肉時催促,
很急的話請要自己到基隆夜市烤肉攤子買,
這點我真是非常非常欣賞溫宏的堅持,
烤個雞排要等碳的大火過去,
變成紅紅木碳時,用熱度烤,
因為他的這種堅持,
每次我們都能吃到超水準的黃金色碳烤雞排.

營火,
露營點燈,
我喜歡用有棉燈蕊的那種汽化燈或瓦斯燈,
雖然從小我就對內外壓力不同的罐子有些許恐懼,
但我就是喜歡這種暖暖的溫色調燈火,
露營時請不要帶日光燈,
帶電霸己經是我忍受的極限了,
更絕對不要在我的營地裡使用發電機.
那會使極靜的山林變成士林夜市.

炊事帳,
最近新購了一個小小炊事帳,
購買炊事帳這件事蘊釀了好幾年,
也找了無數的產品資料,
曾經想過要買一般汽車露營常用的快速帳,
最後我還是決定那種要拉營繩的傳統炊事帳,
我的想法是既然要露營,
就享受純粹的露營樂趣,
感受每個扎營釘,拉營繩的樂趣.
或許這也是我搭帳篷的速度越來越慢的原因吧.
(伊君,我搭帳篷越來越慢不要笑我歐里桑,
是我在享受搭帳篷的樂趣)

也是這種喜歡純粹露營的感覺,
六七年前我就聽伊君和元愷說要換新帳篷,
因為種種的堅持與龜毛,
要有前後門,
要有夠大的前庭,
支撐架要釣勾式的不要穿入式的,
內外帳間隔要分的夠開,
顏色要對眼,
所以咧,六七年過去了,
完全合乎條件價格合理的帳篷還沒找到,
還是在用小小的古老屋式帳,
這些屋式帳也跟了他們十幾年,
這就是堅持,所謂的龜毛.

露營就是要和這些有點堅持,有些龜毛的伙伴一起....

12月22/23日,
我2007年最後一次的露營,在桶后,
有兩對男女也在那林子裡扎營,
看到他們近近出出的搬移裝備時,
我們的心情瞬時涼了一下,
居然有火把,發動機,音響,還有DVD player,
天啊,那們在山裡整夜搖頭開party,
雖然他們在林子的那一端,
可是夜裡的溪水聲仍不足以蓋過重貝司,
真是他,馬的,要電子音樂,
去錢櫃就好了唄.



\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