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新車--Merida 名駒HFS 3000V

去年底我就開始在找車,初步設定的條件是

--車架 --
1. 鋁合金車架.雖然碳纖車架造型好看質輕,
   不過保養不易,表面刮傷都不易處理,而且價格太高.
2. 頭管和上下管交接處一定要平焊,魚鱗焊絶對排除, 
   總覺得那很像開過刀後傷口上長出的瘜肉.
3. 頭管和上下管交接處要粗壯.
4. 必需有V煞座孔.碟煞麻煩多,V煞簡單好調整.
5. 塗裝一定要黑色,最好是全車霧面黑. 
   也最好是都不要有任何英文字,不過不太可能, 
   現在的車都把自己的名字印的大大的,加上輪框輪胎及曲柄, 
   一堆花花綠綠的顏色和英文字.
 
--變速系統--
1. 整套Shimano SLX或XT,不要混搭
2. 煞變分離

侯選1-Montague Swissbike


一開始鎖定的是montague傘兵車,swiss bike車型, 
低調純霧黑配色,
對我這種不是很勇腳的人,
可摺疊機構增加很大的撤退便利性.
過年期間也利用機會下台中總代理試騎.
車是不錯騎,不過33K的訂價配的變速,前义和輪組等級,
CP值真的低得誇張.加上15.5公斤的重量,
雖然很愛,最後是忍痛放棄.

排除傘兵車後,就認份找傳統車架的登山車.
一直以來我認定的單車代名詞就是GIANT,
只是捷安特目前鋁車架車款全都是魚鱗焊,
我就是無法接受.所以GIANT在不捨中被排除.

侯選2-Dorcus Shadow


這期間上網爬了很多文也逛了很多車行,
近期以配色大膽和高CP值竄紅的Dorcus Shadow也曾在考慮之列,
這車霧黑配色連輪組都是全黑,配備有規格一到規格六,
有點像Dell在賣電腦的方式,選擇性很高,
而且特殊的黑色烤漆在夜晚被車燈照射時會反光變成白色的.
所有條件都很符合期待,
無奈鋁鈧合金材質的車架管徑太細又被排除.
人家說車架是車的靈魂,輪組是車的心臟,
車架看不順眼,那真的沒辦法.

侯選3-Centurion Backfire Light

德國車Centurion,車子很輕,
可惜全是碟煞,且塗裝顏色不甚喜歡,也被排除.
不過他的車架很美,聽說是美利達代工的,
所以我又回頭找美利達的車架.
想找車架重新烤漆按自己設定的配備組車.

侯選4-組車
台灣第二大品牌美利達的車,不曾認真在我腦子出現,
我姐家附近的展銷中心和內湖新開的旗艦店,
我也去逛了很多次,總因為那很俗的火焰塗裝被排除在外.
因為Centurion的車架關係,
回美利達內湖店重新找車,
這一次發現名駒3000,
因為它就和carbon車在同一區陳列,
所以一直以來被我跳過沒注意到,
除了一些小小地方不太滿意外,
其它與我設定的條件符合度滿高的,
只是訂價高出預算,折扣又很硬.
請店員幫我問原廠車架,有庫存,報價也非常優,
花了點時間列出變速系統,煞車系系及輪組等組車spec,
連烤漆師傅都找好了,
要訂貨時居然原廠沒有庫存車架了.真是難過.
撐到三月中的單車展,和同事請了一天假,
二千六百多個單位一家一家逛,
特別留意車架,也是沒能找到,
組車,那就無緣了.

侯選5-美利達名駒3000V
最後回到這個成車-美利達歐洲車系名駒3000V.
真是奇怪了,整個美利達車系一直我都看不上眼,
最後卻被這個車系吸引,
上官網查到的資料是"歐洲車系名駒系列",
又是歐洲然後又叫名駒,
一個是我最愛的旅遊區域,一個是我最愛的動物.
這是巧合,還是我在為自己敗家的行徑找理由.

可能因為景氣變差亦或是單車熱潮稍退,
以前單車價格很硬還要排隊等車,
這車除了旗鑑店外,其它店家都報了不錯的折扣,
雖然折扣後價格還是比原始的預算高一點點,
不過依據mobile小惡魔的經典名言,
"預算"就跟女生的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在老婆不太反對下心一橫就去把它帶回家了.
就這樣相當一整個年級的小朋友集體出走,
雖然不捨,不過想到這次崩盤,
己經出走的小朋友相當一整間小學的慘狀,
至少還留台好車給自己,心裡會稍感安慰.

寫到這裡,我都覺得自己很龜毛,雖然我稱這個叫堅持.
而且和伊君挑了十年都挑不到理想帳篷比起來,
我這點堅持應該不算什麼.
我老婆常常說我很龜毛什麼都要挑,連在家吃個飯碗都要挑,
這個時侯通常我會回她:"對啦,我什麼都挑,就只有老婆不太挑啦".-_-

=============================================
詳述車子規格配備的那種開箱文就不在這裡寫了,官網裡都有.
這裡只記錄一些這車和以往經驗比較不同的地方.

變速系統Shimano XT Rapid Fire/2way release:
標榜可以一次退兩檔,和two way release的新系統.
變速系統三大主流日本Shimano, 美國Sram和義大利的Campagnolo,
C牌主要是公路車系統沒用過也沒概念.
Shimano的登山車變速系統以算盤式的播把為主流,
退檔用姆指推,進檔用食指回播,標榜的就是順和靜.
Sram的進退檔都是用姆指前推,檔位明確可是聲音也是鏗鏘有力.
這個Shimano新系統的進檔桿設計成可用食指回播也可以用姆指前推.
而且聲音也變的比較鏗鏘.有點向Sram靠攏的味道.
說實在的,比較起來,我那十多年老車LX等級的反而靜順多了.

前义FOX FRL-80:
爬文後發現這個前义評價很好,價格也很高.
聽說光這隻小狐狸零售價就可以換一台Iguana.
其實我也不玩重度offroad,前义也不用那麼好,
不過成車之于組車,就像旅行的跟團之于自助.
價格比較划算但又沒得選擇.
說實在這前义的避震效果之好
我只能想到”綿密”兩個字形容.

踏板XPEDO:
通常中高價成車都不附踏板,
這車很奇怪卻附了Shimano520雙用卡踏板.只好另外再找個踏板.
這個是Wellgo產的另一個牌子踏板,雖然重了一點,
不過面積大,上面還附了幾根俗稱殺人踏板的卯釘,真是好用.


這個蛋型頭管,
及粗壯的頭管,上管,下管交接處是目前市售鋁合金車架中我最喜歡的一款.
只是不太能理解它的走線,
上管上面走前後變,另一後煞車線卻走上管下面,
要扛車時這條線還真的是很礙手.


找了很久的Specialized水壺架,和車架還真的很搭.
(光找個水壺架,我就跑了不下十家單車行,很龜毛吧)


0329青年節去林口把車牽回家
為何林口?因為永不進步的基隆沒有任何美利達的經銷商
當天下雨,哪也不能去,只在停車場小繞兩圈

0404清明節新車首航
社子島至鶯歌往返,85KM,
用原廠超級粗花巧克力胎.


0411浪漫公路-102-北濱,85KM
換裝Kenda1047小八胎,
雖然一樣是越野胎,
但顆粒較密胎壓較高,
是個外型粗壯及滾動性可以兼顧的好胎.



16吋的車架,合適的車架騎起來真的比較不會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