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房間看出去的景,
就是這一片台灣典型低海拔雜樹叢,
在約三月春雨下過後,
晚上就開始會有各種蛙鳴聲,
各式各樣各種頻率各種節奏,
那種音量及頻率絕對不是所謂蟲鳴鳥叫的那種愜意.
音量大到我老婆都要去客房才能入睡.
一直以來我算是不難入眠的人,
即使以前在老媽家三更半夜還有貨櫃車的經過,
我一樣睡的安穩,
這種天然的吵雜還是可以接受.

只是每到五月六月初,
在這萬蛙齊鳴的聲音中,
會出現一個特別的聲音,
一般蛙鳴聲是"哇,哇,哇"(所以才被叫做蛙),
儘管有各種不同頻率不同節奏,
基本上它還是哇,哇,哇.
可是這個特別的叫聲是"苟,茍,茍"很像狗叫,
而且是很規則的每隔個約七秒才"苟"一聲,
每次只要這個聲音一出來,
我就很難睡得安穩.

一直不知道這是什麼聲音,
直到去年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
一個小學的生態池塘復育成功一種蛙,
到了春天求偶季節就叫啊叫,
然後學校旁一個老先生住戶因為這叫聲,
搞到腦神經衰弱,要去申請國賠,
學校不得己才又把池水抽乾.
那蛙的叫聲就是"苟,茍,茍"的,
蛙的名字是貢德氏赤蛙.

原來我家旁那叫聲就是貢德氏赤蛙的求偶叫聲,
去年社區有人去把那一大片雜草堆除平,
狀態好點,可是雜草生的快啊,
而且旁邊山谷還有一大片樹叢,
應該不會有什麼幫助.
丟幾隻蛇進去可能還有用些.

昨夜,那個蛙開始思春了,
叫了今年的第一聲.
然後我又失眠了..........



稜線上那個小小小小圓球型的東西,
就是五分山氣象站,
很多車友都會騎上去拍張照貼在mobile01的簽到薄,
等秋天一到找天也來去爬,
看看能不能從山上看到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