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是什麼?
拉牙,用台語發音就應該會了解.
就是全身黑黑八隻長長腳的大蜘蛛,
在牆上橫著爬,而且爬的速度超快.
如果家裡是舊公寓,通常不難看到.

這種昆蟲到目前為止,
一直是我心裡最深的恐懼.

有印象以來與拉牙的第一次恐怖接觸,
是小學時侯,幾年級我也忘了,
和我哥兩個人泡在家裡小小的浴缸,
(會一起泡澡那時我應該還很小),
我哥說怎麼牆上磁磚的接縫裡有很多小小螞蟻在爬,
說這話時同時他把掛在牆上的毛巾掀起來,
然後他就大叫有拉牙,
身體火速的跳出浴缸衝出浴室,
(現在想起來好像一點都不管我死活咧),
雖然我好像也沒真的眼見拉牙,
不過我也跟著往外衝.
原來我哥口中的那些小小螞蟻是小小拉牙
接著我媽就拿著殺蟲劑進浴室,
展開一場韱滅戰,
那時侯覺得媽媽好勇敢.

小時侯我們住的是四樓公寓,
二樓是主要住家,
我們小孩子的房間在四樓,
但樓梯不在室內而是使用公寓的樓梯.
一個晚上我會在四樓二樓間往返.
這種往返,尤其是夏天,對我來說是一種不小的挑戰,
因為樓梯間偶爾會有拉牙.
拉牙不會天天出現,
但它只要出現一次,
那種恐懼會影響我很久很久,
每次經過它曾經出現的地方,
我都必需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敢通過.

即使現在己經37歲,
這種恐懼絲豪沒有減少.

五月的一個週末,
早上我正在浴室刷牙,
地上爬出一隻小小小小蜘蛛,一腳踩死.
三分鐘後爬出第二隻,再踩死.
但是心裡己經有點不安了,
人家說家裡看到一隻小強時,
表示家裡不會只有一隻小強.
剛剛三分鐘內我己經看到兩隻蜘蛛,
而且是小小蜘蛛,
仔細在浴室看了看,
沒發現什麼.

下午運動回家,打開浴室門,
地上居然有一團小小蜘蛛,心裡馬上涼掉.
抬頭一看一隻好大的拉牙爬在牆上,
還是腹部下面有一個蛋包的.
馬上抓起殺蟲劑開始噴,
(怎麼會隨手就抓得到殺蟲劑咧,
因為我在家裡每個空間都放有一罐樟腦油或是殺蟲劑)
小時侯和同學去中正公園寫生,
在大樹下有看過這種腹下有蛋包的拉牙,
蛋包一破就會有千軍萬馬般的小小拉牙跑出來.
這時我也不敢用托鞋打,
就一罐殺蟲劑猛噴.
一般拉牙死掉時侯長長的八隻腳會縮蜷一起,
這隻體型算很大的拉牙媽媽,
一陣廝殺後,
拉牙媽媽在不敵殺蟲劑下先是脫開蛋包,
爬了兩步然後慢慢的倒下.
那樣子有點像跪下來,而不是縮蜷.
其實我也知道它不過是要找個地方繁衍後代,
只是很抱歉它選了個不對的地方.
之後我非常小心的用竹筷把蛋包沖進馬桶,
(以前我早上都去戴記吃麵,有時侯會點蛋包麵.
但到目前為止我還不敢點這個,長得太像了)
然後逐次清理殘存的小小拉牙,
小小拉牙其實己經不算小,
才剛出生也就有吐絲的能力.

第二天是星期一,早上我請了假.
趕在第一時間把以前被颱風吹掉的浴室紗窗重新裝上.
整個浴室能讓那麼大隻的拉牙爬進來,
應該只有窗子,只是想不太通,
雖然社區旁是有雜草和樹林,
但它要爬到七樓應該也不太容易.
另一個可能就是隔壁頂樓的花園,
那種全是花盆的最容易長這些,
只是怎麼會繞一太圈跑過來,
我仍然想不通.

總之,我己經有點近乎歇斯底里的把家裡
所有可能讓外界蟲子入侵的縫隙
像是紗窗或是陽台排水口封住.
雖然我知道不可能完全杜絶.

我曾經上yahoo知識找防止拉牙的相關資訊,
結果大都說是拉牙不是害蟲,
而且它還會吃小強.
還有個教授說他家裡養了兩隻,
一隻放書櫃後面,
一隻放浴室水箱後面,
養來吃家裡的小強.
可我寧願家裡有小強也不要有拉牙.

或許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會覺得我很膽小,
不過沒辦法看到八隻腳的我就是全身極不舒服,
即使螃蟹也是,只是程度差別而己.
有時後自己問自己,
不過就一隻八腳的昆蟲而己.

前陣子在報紙看到一則新聞稍感安慰.
說張菲因為一隻沒找到的蜘蛛耽誤錄影,
原來張菲去衝浪時車子窗沒關好,
上車時發現一個蜘蛛網,
找來傭人幾乎把車裡翻過一遍,
只是為了把那蜘蛛找出來.
沒找著但又必需出門錄影,
他說一路上開車時背都不敢貼著椅背.
連張菲看起來這麼man的男人,
都這麼怕小小蜘蛛.

張菲的恐懼,我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