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愛的馬匹形體及顏色,
養一匹馬困難度非常高,
而且我也曾騎馬時,狠狠的被馬甩出去送急診,
這種夢想還是組一輛鐵馬比較容易達成.

市面上的鋁管或碳纖公路車看起來很兇悍,
從不曾引起我任何的興趣,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騎原本就該有霸氣的登山車,
直到偶然逛到鋼管收藏家asahi部落格,
才回想起原本公路車應該是這麼的優雅.
我高中時擁有過的捷安特公路車,
已經記不得型號,
但應該也是有LUG的鋼管車,
應該也曾經這麼的優雅.

~~~~~~~~~~~~~~~~~~~~~
老鋼管車上要的是味道,
她走的將是優雅鑑賞尤物路線,
而非血脈噴張的科技運動器材路線,
騎乘的目地在一杯卡布其諾,
而不是電解質運動飲料!
氣體流動不再是風阻系數,
而是輕撫臉龐的柔情春風.
 
~~~~~~~~~~~~~~~~~~
就是在Asahi大哥那看到這段話,
我強烈的渴望擁有一輛鋼管公路車.

上網找資料,
看得上眼的歐系車架都要80k起跳,
而且多少都有些花花綠綠的洋文字.
去年也才新換登山車,
本來打算再等個兩三年存夠預算,
再找colossi訂製車架,
可以完全按自己的喜好塗裝,

後來是同事逢慶友情贊助他的鋼管車架,
讓我的鋼管夢可以提早完成.

這個車架是逢慶民國68年左右他國中時期的單車,
什麼牌子什麼來歷他完全沒有印象.
我們帶著已經剝漆的車架拜訪asahi大哥,
大哥可是對這車架很有印象,
是tange管材,旅行車設計的單車,
在那個年代售價不便宜,
逢慶的員外稱號果然不是叫假的.

在請教大哥改裝可行性後,
請大哥幫忙送廠整理車架加烤漆.

接下來採買零組件的過程就像木蘭詩所形容的,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因為年代不同有些配件的規格不太一樣,
加上自己超級堅持的審美觀,
前後尋尋覓覓長達半年才把車子組立起來.


原本我想要把車架烤成像標緻206的波斯菊,
完全以上圖馬匹做為配色意象.
可是最後我們還是原了它30年前原本的金菊色.

鋼管車的特有的LUG和後上叉有各種形式,
剛好這車架的葉片式後上叉是我最愛的一種.


非常特別又超級厚的L前叉LUG.
asahi大哥形容這種超厚的LUG是阿媽級的內衣,
不同于像年輕少女薄紗的現代纖細LUG.





我堅持使用咖啡色皮製把手帶,
如果座墊再搭配Brooks咖啡色牛皮座墊是最優配色.
可是基于騎乘習慣,我選用allay黑色座墊.
為了平衡把手帶單獨咖啡色產生的視覺突戊,
特地在上管包上一層同色訂製皮革,
這皮革套除了平衡配色,
就連扛車靠牆都很好用.








猶豫了很久,
咬牙買了我覺得線條最優雅但價格很不美麗的NITO龍頭,
最後卻因為小彎把曲度太大滑不進去忍痛換掉.


換上的這個是台製無牌龍頭,
網路上比對後應該是Performer speedmax.
造型太華麗了點,
但下方全開式鎖片徹底解決傳統有牙龍頭單向進出的不便.



配上這個VIVA銅製鈴噹是一定要的,
銅鈴的聲音真是清脆好聽.
原本在BIKEFUN買了他們自有品牌的銅鈴,
後來在單車友達買NITTO龍頭時發現VIVA的尺寸更小聲音更清脆,
忍不住又敗了一個.


XPEDO MTB用的大面積踏板,
雖然是登山車用踏板,
但因為高度鏤空不會感到太厚重,
這種有卯釘的踏板一直是我不上卡的最佳替代
.


鋼管車配上這種帆布捲包非常對味.


原本想用SMP GLIDER座墊,
也是價格非常不親切的義大利貨.
代理商也很有誠意的可以押借試騎幾天.
只是騎了60K後蛋蛋會酸麻,
最後還是選了慣用的ALLAY,蛋蛋永遠不麻不痛.
TOPEAK和ALLAY真是台灣的驕傲.

這車三十年前有無頭標,逢慶也不記得.
基于我龜毛審美的個性,
我不希望車架上有洋文貼紙,
更不希望隨便弄個不滿意的頭標,
那,就自己DIY了.


先試做一個捷克獅


再來一個捷克鷹.


做上癮了,一口氣做了阿爾巴尼亞雙頭鷹,
美國白頭鷹,德國鷹和古典鷹.


不然配些中國風的也應該滿搭的.


欲罷不能,做了這麼多金屬牌,
老婆很納悶的問,
一輛單車不是應該只有一個專屬頭標,
那我做這麼多個做什麼?
一輛單車只能貼一個頭標我當然知道,
其實我心裡笑想的....
是讓我做的每一個頭標都能配一輛專屬的單車啦.


最後還是選用我的最愛-世界童軍徽.


立管再貼上專屬平安符-馬上平安.


這個"馬上減重"還沒能掛上.




原本126mm的後叉改成130mm,
上10速,裝煞變把.
在126愛好者的眼中,
這樣的組車可能是失去原味可惜了.
我的想法是如果我買了一座中世紀的城堡,
除了保有城堡原來的樣貌,
內部的衛浴和廚房是需要改裝成現代化的舒適..
我住在出門就是山的基隆,也不是勇腳類的,
擁有一輛外型古典的單車,
但也要實際的能爬上山回家才行.




這車雖然沒依我原意的弄成棕色駿馬配色.
金菊色車架配上綠色水壺,銀色輪組還滿有三彩陶馬的味道.

===0609首航==============================


6月9日和逄慶請特休一天約騎北海岸,
外木山到石門來回60K.
那個顏色不太搭的座墊就是SMP代理商押借試騎的GLIDER.


金山到石門的路又直又平坦,
這天非假日車子又少,
十幾年來再次騎上公路車,
公路車的新鮮感及輕快有效率,
不知不覺會讓人想痛快飆車,
飆到心臟有快爆掉的感覺,好爽.











逢慶也才剛換了新的雲豹鈦車架,
這次我騎公路車,他騎登山車,
兩個人的速度才可以平衡一下.


逢慶騎上自己三十年前的單車,
應該會有很多想法吧.


一輛完全沒有花花綠綠洋文字的三十年鋼管車.

紀錄一下我的組車SPEC.
車架:TANGE管材,不知廠牌旅行車架,
變速系統:前後變CAMPAGNOLO CENTAUR,
傳動系統:大盤CT盤,飛輪13-29,曲柄CAMPAGNOLO CENTAUR
煞車:TEKTRO583
煞變把:CAMPGNOLO VELOCE
輪組:亞獵仕A-CLASS 440SL
龍頭:台製白牌(應是PERFORMER SPEEDMAX)
把手:台製白牌(應是PERFORMER SPEEDMAX)
座管:26.6mm RH+O
座墊: ALLAY RACING
踏板; XPEDO
車重9.56KG

車子能組裝上路,特別感謝
asahi大哥熱情幫忙,
樂騏及單車思惟的專業協助,
同時感謝台積電及瑞軒企業的全力金援^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