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一時衝動買了一輛京商的mini-z遙控車,
雖然後輪有差速鎖定的功能,
可是兩輪傳動的設計總是不符"攀爬"的需求.

在網上做了很多功課,
漸漸知道符合自己的喜好及需求的車種是歸類為"攀岩車".
鎖定這輛台灣計設製造但在國外很普及的Scorpion AX-10,
它的攀岩完整度很高,
四輪軸傳動,前後輪都有差速鎖定.
(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差速設計,只適合攀岩但不適合高速行駛)

只是售價真的很不親切(難怪這些遙控車外盒都會寫著not toy -_-'''),
很多網拍賣家都在最後寫了一句,
"請考慮清楚再下標,以免以家庭失和收場"
就在敗與不敗之間,
我內心天人交戰了數百回合.....

最後是要感謝馬總統和全國七百萬軍民同胞的幫忙,
讓我牢牢套了三年的公司股票可以解套,
小小的孳息還可以把這組AX10帶回家,
而且也家庭不會失合的啦.
為了感謝馬總統和全國七百萬軍民同胞,
特將這車取名小九萬. ^_^



那個週末陰雨綿綿想要露營卻找不到伴,
整整兩天窩在家裡組這台小九萬,
遙控模型真的不是玩具,零件好多好多.




光是這個前後軸總成就花了兩三個小時才完成.



這個是連結馬達和傳動軸的齒輪組,
齒輪和培林是金屬製還附有齒輪油脂可以添加.




組裝避震器也很有趣,
居然還附了一罐避震器油添加在減震筒裡面.



這是避震器完成的樣子,可惜筒身不是金屬的.
大多遙控模型都是這樣,留點改裝空間讓人去敗家.



連桿,避震,軸承和齒輪組裝起來後己經有點樣子了.



只差四個輪子車體就成型了.



通常遙控車都只售車體,
所有電裝包含馬達,電池,遙控器,接收器,變電和轉向伺服器都要另購,
對這些電的東西本來就沒什麼概念,也著實花了一些功夫.

這是組裝好還沒上車殼的原廠樣子,
原廠配的車殼是Pick up款式,
不是很喜歡,也沒想要幫它塗裝.
就這樣裸體在家在試爬了一下,
發現上外殼加上電池位置的設計使得重心變高很容翻車,
不上殼反而比較好爬.



參考yahoo家族車友介紹的國外網站,
很多老外都把攀岩車改成tube.
在沒有適合工具和材料知識下我還不能大改,
還沒找到喜歡的外殼前,
先做個tube的外裝過過小癮.
上圖是用鐵絲和膠帶試做的單側原型.




用5mm的鋁管開始彎管.





就一塊木板加幾顆螺絲做成的治具.



這是還沒焊接前的粗樣,先用膠帶組起來做微調.



用鋁管是考慮它質輕和容易彎折,
後來才知道鋁不是很好焊.
只好用最笨的方法先鑽孔再上螺絲,
然後以AB土修補.





上完漆後成了這模樣.



除了換上tube外衣,
原廠鍍鋁的綠色部分也重上我最愛的黑,紅配色.
同時重置電池位置降低重心.



Semi-Tube特寫.



這個懸吊系統的行程還算不錯,
足足有一個藥瓶高度.


下面這幾張圖是老外的優質改裝.
現正在了解焊接的相關知識和找尋簡易的適當工具和材料,
哪天我也要改一輛這樣的車子.








為什麼要玩遙控車?
人坐在真車裡攀岩也看不到車子的優美姿態,而且改裝實車
的花費很驚人.去潦K雖然很爽,可是每次下水前心裡也會有
點內疚,畢竟我是愛護山林的人啊.

下面這三張如何?
這是1:1的實車啦,唉...老美哦..............







後記:
我老婆說她不懂買了一堆零件回來然後組成一台遙控車有什麼好玩.
就像不我懂她每天看那些藝人在電視上說她家誰怎樣怎樣的八卦節
目有什麼好看是一樣的.

組好車那天元愷來家裡當我Model,讓我拍一些我畫圖用的相片, 說我
好像宅男一個人在家玩遙控車,看得好心酸. 
廢話,你們這些沒良心的說好要去露營就因為可能會下雨就放我鴿子,
我只能在家當宅男玩遙控車啊,而且不只是宅男,是宅歐里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