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太龜毛還是太自戀, 
坊間現成的家俱總是會有些地方另我不滿意, 
在IKEA看到一個很喜歡的大書櫃, 
尺寸夠大有185CMX185CM, 
剛剛好好可以崁在我書房的一面牆, 
可是又覺得那種再生木版加上貼皮表面, 
太光滑也太細緻, 
用再久也不會出現我喜歡的那種百年滄桑感, 
在"品東西"逛逛是有找到那種具有原木家俱該有的滄桑, 
可是除了尺寸不合外,上面的標價是真的很恐怖, 
怎麼辦咧,
自己DIY囉. 

上一次動手做木工應該是國中的工藝課, 
將近廿年前的事了, 
要動手做這麼大的書櫃還真的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氣, 

本來如意算盤是這樣的, 
我把設計圖畫好把每一片木材的尺寸算好, 
然後去"快樂女木匠楊老師"那裡買木材時請她幫我把木材依尺寸裁好, 
(相信有在注意居家雜誌或木工DIY的人對這個楊老師應該有印象,我家壁爐也是跟她買旳咧) 
我只要帶回家組裝就像在IKEA買家俱那樣, 
再上漆就可以了,
畫圖這事我還有那麼點自信.
想當年國中時侯有一種競賽,,
各校派出十個人參加木工,自然科學實驗還有數學的那種競賽,
我們銘傳國中可是全基隆市第一名的咧,
那一場我還是木作的繪圖代表,
唉,將近廿年前的事了耶,好可怕,
我應該還不到只剩一張嘴的年紀吧.
所以DO SOMETHING!.

事情總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如意與順遂, 
楊老師說她很忙沒辦法幫我裁木板, 
而且我的櫃子是要做卡榫要刨很多槽,
她建議我自己動手做,如何操作機械她會教我, 
就這樣那個週末連續兩天到她工作室報到, 
因為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又同時多做了一個單腳書架和小茶几, 
這兩天從早上九點半到晚上六點半我就一直在和機械和木屑為伍, 
連中午都沒有停下來休息和吃飯, 
上班都沒這麼拼命咧.

  

設計草圖:
我的設計草圖, 
這種書櫃沒有很複雜的設計, 
只是尺寸要很精確,
連木板厚度都要算進去,
不然到時侯組裝時是會讓人想哭都哭不出來咧. 
用實木做會有很厚重很古樸的味道,
這不是貼皮傢俱可以有的質感,
長寛各是185公分.

 

實作:
這兩天我就是在新店山上和這兩個木工夾, 修邊機, 電鋸, 電鑽, 砂紙機還有飄滿一身的木屑為伍. 

 

加工好的木材搬回家後堆在一起是多到這樣恐怖. 


 

組裝:
隔週我開始組裝, 
有些松木板己經有些變形, 
組裝過程並不是很順利, 有幾個卡榫無法順利接上, 
我當時真不知少了哪根筋, 居然忘了有種工具叫槌子, 
然後用手直接去敲木板, 結果整隻右手腕發炎痛到不行. 
去看醫生還被那個可愛的女中醫生笑.

 

染色與上漆
染色和上漆, 這道程序真是惡夢的開始, 
這個書櫃一共有廿五格,
每一格各有上下左右四個立面, 
也就是說除了書櫃外圍骨架, 光這廿五個格子,
光染色這一道程序我就要染一百個立面, 
染完色再上底漆又是一百個立面, 
上完底漆再用砂紙機刨光, 
最後再上一層透明平光漆,
又是一百個立面, 然後再刨光, 
我終于知道為什麼"品東西"的實木書櫃的標價會那麼恐怖了. 

由于位在最底層的格子我要蹲著或躺在地上才能漆的到, 
這些姿勢是會讓身體很酸痛的, 
當時我邊漆邊想下次還是買IKEA的就好了, 
何苦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

 
 

成品:
超級無敵大書櫃完成, 
看著自己的作品,
感動的眼淚都快要流下來了咧,
嗯,雖然邊做邊悔,
不過看到成品是這等的滿足,
下次有需要的話,
我想............還是要自己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