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聯合副刊看到一篇小小的文章,
作者寫他關于考試作弊的想法,
他考試從不作弊,
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
即使可能因此二一也寧願對的起自己.

短短幾個字就把我拉回大學記憶,
那時侯有一堂課我忘了什麼原因,
老師問大家從小到大沒有在考試時作過弊的請舉手,
整個教室只有兩個女同學很有自信的舉直手.
現在這兩個同學一個在南部大學當教授,
一個在新聞局外派瓜地馬拉.

大三那年,
我在期中考前一個星期,
跟著伙伴去走馬瀨參加童子軍全國第七次大露營,
營隊結束後馬上就是一連串的期中考試,
不要說有沒有時間念書複習,
即使連要作小抄的時間都不夠,
學期末收到成績單,那年差兩學分我就被二一.

自從上國中後我就自己有要把書念好的認知,
可是在某些我真的認為沒有天份的課目,
我也會小小作弊,
例如把數學公式抄在桌上這種,
偶爾一個人胡思亂想想到這個,
真有點對不起天地良心也對不起祖宗父母的感覺.

我很好奇現在社會上的所認知的傑出成功人士,
他們從小到大所經歷一連串的大小考試有沒有曾經作過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