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愛玩火,
小學一二年級時侯,
我會用口香糖的錫箔紙把紙和錫箔揉開,
用錫箔那部分包著火柴棒黑色的火藥部分,
然後用另一隻點燃的火柴棒將包著錫箔的地方加熱,
被錫箔包裹著的火柴棒被點燃後,
熱氣只會往錫箔的開口也就是火柴棒的尾部衝出,
反作用力的原理,
整隻火柴棒就會往前飛出去,
很像一隻火炮往前射擊,
當時常常在一個人就這樣在舅媽家陽台模擬兩軍對戰,
這是小小時侯我與火的第一類接觸.

後來從幼童軍進入童軍後,
開始接受正規的架柴升火課程,
在每一次的野營活動,
享受玩柴火的樂趣,
細細品味柴火與泥土及濕冷空氣交互夾雜的氣味.

冬天的基隆又濕又冷,
老婆怕冷,
我愛玩火,
雖然我知道科技進步的當代,
有種實用的電子產品叫做電暖爐,
我還是以體貼老婆怕冷的名義,
敗了一個鑄鐵壁爐以行我愛柴火之實.

 

雖然歐洲家庭將這種壁爐放在家裡的木製地板或是地毯上是很平常的,
第一次接觸還是會有某種程度的安全顧慮,
所以我把它安裝在鋪有地磚的陽台. 

 

煙囪的材質是不鏽鋼, 
我一直很不喜歡白鐵這種顏色及質感, 
還好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 
它會因為高溫而慢慢變成美麗古銅色. 

濕冷的冬天, 
在家裡燒個材火, 
煮一杯咖啡, 
拌著絲絲雨聲, 
看一本好雜誌, 
只有一個愜意可以形容.

 

這是去年冬天的柴火, 
錫箔包裹著的是蕃薯. 
老婆淡水奶奶家有一片相思木林, 
今年要試試用相思木烤出來的蕃薯是不是真有傳聞中的特別氣味. 

納悶的是己經過中秋, 
卻怎麼一點都沒有秋天該有的涼意咧. 

期待今年冬天的第一道鋒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