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上好"變成"馬上漲",
六月一號油價調漲己成定局,
這幾天回家路上廣播一直在討論這個議題.
幾乎所有的論調都以"使用者付費"這個理由支持調漲油價,
主張大家要多搭大眾交通工具,
要自己開車的人是相對比較有錢的人,
開車就要自付成本,
油價成本不應由全民買單.

聽起來好像很符合社會正義,
我心裡想的是"mierda,不知民間疾苦的台北高官與名嘴".
最早有印像把"使用者付費"這個名詞喊的響亮的是李老先生,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無能又廉價的政治口號.

如果大眾交通系統可以像東京一樣方便,
我想上班族不會有人想開車去上班吧.

如果捷運票價像俄羅斯和馬德里一樣絕對低廉,
騎機車的人就會明顯減少.

除了當兵和墨西哥工作那段時間外,
我從高中開始到現在的工作,
每天台北基隆間通勤,
十幾年間早上的基隆車站永遠滿滿是人,
每輛巴士也滿滿是人,
在我高中那個年代巴士是可以站人的,
現在車子上hiway不能站人,
車站排隊的人就更多了.

不是每個人都是住在車站附近,
也不是每個人在台北上班上課的地方都是巴士下車的附近,
換句話說,一個基隆人要到台北上班上課可能要換三次車,
為什麼基隆人要這麼辛苦?
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所有台面上的台北高官,
從國民黨連爺爺時侯到之前下台的不記得名字的民進黨交通部長,
都有說過一句話"台北捷運不會到基隆".
悲哀啊,基隆人.

每天早上塞在高速公路的開車的人,
都是所謂的"比較有錢的人嗎"?
是可憐人,可憐的基隆人.

在我們華航,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通常走路或騎自行車上班的是最有錢的人.
這些人通常是pilot,
他們都在民生社區有房子,
在台北上班不用開車(因為他們開飛機^_^)
而且收入越高的大教官,
騎的自行車越破舊,
因為家人都在美國,
只有一個人在這裡,
根本不需要開車.

而一般的有錢人是騎車或坐公車上班的,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台北人,
不管坐公車捷運或騎車,
時間與花費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開車上班的是最沒錢的人.
就像我們這種外縣市的,
大眾交通工具到不了,
騎車又太遠,只能自己開車,
每個月花最多的費用與時間在交通上.

如果有便捷的大眾交通工具可以通勤,
誰願意開車啊.
請坐擁豊厚資源的台北高官和所謂名嘴,
不要再說我們開車通勤是相對的有錢人.

在捷運到基隆前(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年.........),
也不要理直氣壯的把"使用者付費"喊的響亮,
這只是用以掩飾執政無能的藉口,
就像走夜路時吹口哨壯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