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太無聊了,
還是我好奇心太重.
西班牙人說la curiosidad mata el gato(好奇心殺死貓),
我好奇這世上是否會有和我同名同姓的人,
我好奇和我同名同姓的人會有怎樣不同的人生,

我不知道我老爸當初怎麼幫我起的名字,
從小到大我不曾聽過和我同名同姓的人.

我在好朋友goo先生的搜尋列打上我的名字"賴士魁",
只有六則全完相符的文章,
前四則不是之前參加travler繪畫比賽的得獎名單,
就是我到以前校刊社學長的blog的留言.

看到第五則時眼睛一亮,
終于有和自己同名同姓的人.
留言是這樣的,
"我的隸書就是那時候出公差向班兵賴士魁學的...
(天啊...千萬別被我認識,一認識我就10幾年忘不掉...)"
好奇的點進文章看,
是一個憲兵退伍叫james架的blog,記錄當憲兵的歲月.
可是細看這段留言,講到79年上成功嶺,
提到連隊位置班長連長名字,
好像跟我成功嶺那段模糊的記憶很類似.

我記得我在成功嶺後期,
每天被排長抓去寫教案,
那段時間可能是我這輩子寫過最多毛筆字的一段.

看完整段留言,
我很確定這個"賴士魁"是在說我自己,
可是版主james,我不知道是誰.
說實在成功嶺那段我腦子裡有千百個畫面片段
(我對畫面的記憶倒是滿有自信的)
但是人名我幾乎記不起任何幾個了,
現在用力想可能包括班長在內有三個名字想得起來.
歐俊男-很會畫漫畫,我的教案插圖不會處理光影,都是他幫我搞定.
林偉-很有個性的公子哥
程順利-一個很老實不太會整兵的西螺班長
我有教人隸書嗎?
現在用力想好像我在寫教案時,
好像有這麼個人,我也不是很確定.

這段留言是2004年,四年前了.
我在james留言版也留下一些文字,
我很好奇james是誰....
他居然有這麼好的記憶,將近20年前的曲曲一個月的記憶片段.

第二天james有回覆,
他說我在成功嶺短短的幾天教導他寫的隸書
卻大大地影響了他之後近10年的生活,
包括之後大學4年參加的書法比賽,參加的社團.
他說還記得我眼睛大大的戴個圓圓眼鏡.
可是他還是沒告訴我他的名字......

我記得高中時侯愛上隸書,
找了本喜歡的帖子開始當圖畫在臨摹,
沒有拜師居然也可以在學校寫出個名次.
用在部隊裡寫教案滿好用的.
上大學後好像也沒怎麼再碰毛筆,
沒想到十幾年後居然會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勾起我記憶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